top of page

曾經近視 眼球永久拉長 激光矯視無法減低致盲風險

已更新:2019年6月1日


「阿女平時都無話睇野矇, 原來一隻眼近視百五度了」

「都叫左你唔好睇咁多手機啦, 依家一年班就二百度近視啦, 第時大個一千度都有份呀」

作為家長, 第一次聽到自己孩子有近視要戴眼鏡都紛紛跌入深淵... 又憤怒, 又無助。即使第時大個做激光矯視, 都擔心因為曾經近視就一定有眼疾的風險...

曾經近視 眼球永久拉長 增加致盲風險


圖一: 因曾經近視而增加不同致盲眼疾的風險倍數

Flitcroft DI. The complex interactions of retinal, optical and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 myopia aetiology. Prog Retin Eye Res. 2012;31:622-60

近視增致盲風險 激光矯視無法減低 科研已證實: 近視令視網膜永久拉薄, 眼球永久變長, 引致視網膜脫落﹑青光眼﹑黃斑病等致盲眼疾風險增加高達數十倍。 小孩所面對的致盲眼疾風險影響一輩子, 明白到即使第時大個做激光矯視, 由於曾經近視過, 眼疾風險一輩子不能退去, 這個問題令作為家長的你們都倍感徬徨無助。

10年間學童近視飆升7.5%

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最近指出香港學童近視比率10年間飆升7.5%, 2014-15學年的學童近視比率更高達83.3%, 每10個學童, 就有8個患有近視, 可謂冠絕全球! 由於智能產品的普及, 令近視進一步向未入學的小童蔓延; 可見學童深近視問題實在不容忽視,刻不容緩。


Photo credit: myopia profile: http://www.myopiaprofile.com/

由於比較多人查詢角膜矯視隱形眼鏡(ORTHO-K)及阿托品散瞳藥, 我們總結了廿多份科研, 嘗試讓各位父母了解多一點兩種不同的控制近視方法。有興趣請瀏覽「角膜矯視隱形眼鏡(ORTHO-K) 及 阿托品散瞳藥(Atropine)」。

460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