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邊類人最易患黃斑病變?

已更新:2019年12月20日


macular problem (ARMD) High risk _ 黃斑病

驗眼時D老友記通常想知自己有無「黃斑點」, 其實人人都有黃斑點, 只不過不是人人都有黃斑點病變!

看完以下分享, 你會認識:

1) 誰較易患上黃斑病變?

2) 黃斑病變的病徵是怎樣的 ?

 

【黃斑點: 】

(溫少少書先: ) 當我們看東西時,中間最清楚的影像是靠黃斑點來看的。黃斑點位於視網膜的正中央, 負責分析顏色及細節,因此代表了我們眼睛最佳的視力。所以說,如果黃斑點出現了任何病變,將直接影響我們視力! (請看下圖)


今天主要想分享誰是高危人士, 所以就不花太多時間講黃斑點的結構了, 有興趣詳細了解黃斑點是什麼, 可以看之前的文章: 到底黃斑點是什麼? 黃斑病有什麼可怕?)

 

【誰較易患上黃斑病變 ?】

1) 50歲以上人士

2) 深近視人士(近視高於500度)

3) 吸煙人士

4) 家族遺傳

5) 肥胖﹑高血壓﹑高膽固醇﹑高血糖及高血脂人士

6) 強光照射

 

【黃斑病變的病徵是怎樣的 ?】

- 嚴重的話: 會看見直線彎曲變形或黑影, 例如電燈柱攣曲。

- 輕微的: 就會發現近視變淺難聚焦, 視力模糊, 或影像縮細。

我們最近印製了一張阿姆斯勒方格表(Amsler Grid), 可以在家中初步測試自己有無黃斑病變。40歲以上人士, 於本中心進行一次綜合眼科檢查 黃斑病深度檢查, 可免費獲贈一張!

另外, 如欲索取一張方格表做自我檢查, 可以提供地址及支付$12(已包郵費), 再whatsapp聯絡我們, 詳情可按這裡

 

下次將講解「如何預防黃斑病變」, 歡迎於下面留低電郵, 我們有新的資訊將第一時間電郵給你。

19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