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漸進鏡片: 不用再大幅度搖擺頭部去遷就鏡片

已更新:2019年7月5日



配戴過漸進鏡片的你, 有試過以下的煩惱嗎:

「同一時間想看一看手機的月曆, 又要看電腦和客人的文件對一對資料, 為了找尋鏡片上正確的焦點, 必須不斷地點頭或移動頭部。」

「看電腦屏幕時, 必須抬高頭才看得清楚屏幕上的字。」

若有看過我上年一月寫了篇有關「室內漸進鏡片」的文章, 就知道當時室內漸進鏡片是主流解決以上問題的方法。室內漸進鏡的確有效解決了中近距離的問題; 但是, 多配一副漸進鏡片始終不方便工作, 亦跟現在的生活方式不接軌。

於是, 今天要介紹一種新突破的漸進設計(Xtend: 多視區追焦設計), 它專門針對需要同時間使用手機﹑電腦﹑與人面對面互動﹑駕駛等(MULTI-TASKING) 的人士。

 

【為何從前需要頻繁移動頭部對焦?】

受限於以往鏡片的製造技術, 從前漸進鏡片只能設計出單一近用焦點 (40CM, 眼垂角度36度)的清晰範圍, 所以, 使用者要遷就鏡片的近用焦點, 移動面部或頭部對焦, 才可清晰看見書本, 電腦或手機 。這感覺有如探射燈, 面向那邊才可以看得清晰。

這種設計只能照顧靜態的閱讀需要, 如果我只需要長時間看一本書, 看一部電腦屏幕, 車衣等。


【我們的生活方式改變了! 滿足多變的視覺需求】

生活在數碼化的環境中, 我們需要同時處理多種工作, 一心多用, 視線需要不斷轉換: 在手機, 平板電腦, 手提電腦, 文件, 與人對話等, 這形成了一個中近距離的立體視覺需求。


以往單一的近用焦點設計再也無法滿足我們這種立體的生活需求, 所以新的設計重新規劃中近視野(40-70CM,眼垂角度22-34度), 帶來多重視距對焦功能。

【Xtend: 多視距追焦設計是什麼? 】

Xtend多視距追焦設計立體視覺需求納入考量, 令使用者能流暢地轉換視線焦距,而且讓配戴者擁有寬廣舒適的中近距離視野,享有清晰的視覺感受。


新設計利用了兩年前介紹過的(Nanoptix)納米計算打磨技術(有興趣可點擊這裡), 這技術將鏡片表面分成千萬份微構件, 並續點進行計算及打磨, 同時消除了90%配戴漸進的暈浪感。感覺似石匠做雕刻, 用鎚仔只能造出頭型, 但面部表情等精細雕刻則需要較仔細的工具去塑造 。

由於Nanoptix可將鏡片分成許多微構件, 研究員將中近視距的微構件以七個為一組合來重新規劃運算, 使配戴者能一次過看到多個中近目標焦點, 流暢轉換不同視距, 而不需要使勁點頭或搖頭。


【Xtend的好處】

1. 減低頻繁擺動頭部對焦的動作

2. MULTI-TASKING人士流暢對焦

3. 閱讀姿勢更自然

新技術是針對優化手臂範圍內(40-70CM)的度數需求的寬廣度及對焦速度, 令你減低頻繁移動頭部對焦的動作, 亦能快速對焦。 所以大部份之前有用室內漸進的人士 或是受不自然閱讀姿勢影響的人士選用這種鏡片後, 均得到滿意的效果。

1,410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